江海清.

Remember you.

问卷调查

*应了肆肆@任肆 同学的邀请,过来搞一个问卷【然而我的《长恨歌》还莫得搞完QAQ】

.

.

.

.

.

.

​1.笔名及其由来


江海清.

由来的话……之前问答有说过的。

《红楼梦》里说“女儿都是水做的骨肉”,就想着要搞一个全带三点水的id……江海嘛,取“江河湖海”(擦原谅我又想起河河了哈哈哈😂)的意思,清的话呢,我比较喜欢清清白白这个词儿。




2.什么时候开始创作的?在那之后继续下去的动力?


讲真,记不太清惹……

我印象中,大概是15年(或者是16年)左右。刚开始写文是在QQ兴趣部落,写《斗罗大陆》同人文(擦哈哈哈,虽说我那时还不知道同人文是啥……但大概我和同人文的缘分就是从那里开始的吧???)。

后来又去了汤圆创作写原创,玄幻盗墓耽美啥的都尝试写过,但都没有完结……后来因为觉得自己文笔太渣了,就直接把作品删了。

再后来,在QQ空间和贴吧里写过一段时间,不过最后也是因为不满意以及其他一些原因给删了。

最后,我就来到了老福特,一开始是为了看个锤基盾冬EC的神仙同人文,结果一进来就出不去了哈哈哈……再然后就是壮着胆子,用自己废到爆的烂文笔为泽乾添砖加瓦的现在了|・ω・`)

​创作动力的话……其实纯粹就是心里有个故事想讲出来,当然,如果有人不嫌弃我的破烂文笔,能喜欢看的话,也可以转化成我的动力。




3.觉得自己文风是怎么样的?别人有什么看法?


我觉得我的文风就是时而正经时而沙雕,当然沙雕总比正经多哈哈哈


“平平淡淡,甜甜蜜蜜的叭,读起来舒服。”这是肆肆的评价哈哈哈。【悄悄藏起自己的大刀】


“你的文笔……怎么说给人一种很纯净很朴素无华的感觉,就是很平淡,慢慢去体会又可以感受到其他的华丽。”这是柯柯的评价√


我记得之前写征文的时候,语文老师给的评语里竟然说我文风“凄婉”……擦哈哈哈哈,老师我对不起您!



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


emmm……这个问题难住我了。我觉得我的文风是一如既往的沙雕哈哈哈。不过要真说差别的话,确实是有那么一丢丢的进步的,起码不像刚开始写文时的那么又白又水了😂


害,当然,上升空间也很大,有空的话我一定要多读读书,多感受感受生活中美。




5.喜欢的风格/文风/故事的走向是什么样的?


爱看的有很多种啊。清新文艺的,极致沙雕的,热血权谋的我都可哈哈。

比起HE,我其实更爱BE,也不为啥,就是这么一种感觉……我构思过的很多原创也都是主角贼惨的BE哈哈哈【笑容逐渐变态】

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最不擅长写什么?


最擅长写沙雕欢脱的日常小甜饼。

最不擅长写的莫过于凄凉无奈的悲剧以及硬核的打斗。




7.写一篇文大概需要多长时间?


这个我还真说不准哈哈

有时候吧,灵感来了,激情敲键盘不出几个小时就能搞出来。

但也有的时候吧,它就是空有灵感,怎么写都觉得不满意,就卡得要死……就比如说《长恨歌》啊啊啊,我能卡大半个月【豹头痛哭】



8.在开始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?做什么准备?


我准备的时间一般都是零碎的,而且写文慢,有时候会边写文边准备……一般来说吧,准备时间都不会低于三天。

我的准备工作一般是,在脑子里把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高潮啥的分好,然后去找一首和脑洞贴合的歌(或者是脑洞来源的歌曲),戴上耳机,摇头晃脑地使劲在脑内爽。


9.在创作时有特殊习惯吗?


有的!无论是写沙雕文还是虐文,我喜欢都在黑夜里激情敲键盘,白天一般都没有灵感……想强迫自己有灵感的话,要么老天下雨,要么我自个儿拉上窗帘哈哈哈

还有就是写文喜欢听应景的歌,但如果写到难写的段落卡住的话,就会扔掉耳机,跑到一个安静的地方,一个人仔细想。


10.喜欢什么样的题材?


修仙,玄幻,权谋,武侠,热血。

讲真,比起女频,我更爱男频哈哈哈

擦哈哈哈哈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是个纯爷们儿【掩面痛哭】


11.在创作时留下印象深刻的回忆?


我构思并在初出茅庐时瞎写过一部叫《惊鸿》​的长篇玄幻权谋类原创小说。

这玩意儿真的是我的意难平啊。构思四年,重写过三次,世界观推翻过两次,整体大改过一次。原本单调无趣的人物也被我一次次地完善充实。

但一直莫得机会写出来……关键也是我觉得自己现在文笔太差了,写出来的话太对不起​里面的剧情和人物了……以后等我好好练练文笔,总会写出来给大家看的哈哈。



12.​目前为止,最喜欢的自己笔下的文章是?摘录一下前段。


《长恨歌》​!!!我真的是又爱又恨这文啊啊啊!!!

『碎玉般的白雪纷纷扬扬飘了一日有余,有红墙围着宫城,绿瓦盛住碎玉,宫外的雪总归是飘不进宫墙的。』

『宫院里的合欢树枝繁叶茂,遮得院内不见一点日光。浅红的花儿落了一地,无人清扫,便与泥土融为一体,凌乱、污浊却依旧透着几分美。』

【悄咪咪剧透一波哈哈】



13.喜欢现在自己的文风吗?未来希望有什么改变呢?


还是蛮喜欢的哈哈,毕竟写着写着总能把自己逗乐了(bushi)​

未来的话,希望自己的文风里能多几分正经和文艺气息(虽说我觉得不太可能)​

14.对艾特你的人说句话。


你是我的璀璨星河,惊艳了时光,温柔了岁月。有你,我此生无憾。


​15.关于热度和评论你更看哪个?


评论√我作为一个顶级话唠,就喜欢和集美们唠唠嗑哈哈。


​但其实吧……我最关心的还是一篇文章的阅读量。评论啥的虽然想要,但我明白很多人不留下评论也是有可以理解的原因的,比如:老福特没有​绑定无法评论,有些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想法,怕get错了作者的点什么的。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哈哈,因为我之前也被这种问题深深困扰。

讲真,能有人看,我就开心到爆哈哈​



16.​一直以来,最想放弃的坑是哪个?


是《留余庆》​哈哈哈……当初就是想写点沙雕剧情玩儿的,结果还真的有人看,就硬生生被我写成了超长连载……篇幅一长,我写文忘剧情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,导致《留余庆》最近几章和最开始的几章有了剧情上的冲突……

害,不过毕竟是自己挖的坑嘛,含着泪瞎扯也得把剧情圆回去​【豹头痛哭】



​17.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?来源是什么?


​会的哈哈

来源一般都是觉得自己的剧情和文笔看着就又烂又不得劲儿,​擦我真的是文笔渣啊啊啊啊


​18.如何规划文中的配角?


写同人​时,原有的配角尽量做到不ooc,也会适当地给他们一点独立的剧情,真的不太想让他们只当背景板,毕竟都是原作作者笔下鲜活的人物嘛。

说起来,比起用原有的人物,我其实更喜欢​加一些纯原创的配角,比如说,《留余庆》里的任清北。

因为我之前构思过原创小说,在​心里塑造过挺多角色,有时候剧情需要的话,就会把他们搬出来。



​19.更喜欢HE,BE还是开放结局?更擅长那种?


BE……我也不知道为啥,我真的很喜欢虐我笔下的角色……擦哈哈哈我真是个后妈

擅长的话……三种类型的结局我多多少少都写过或者脑过,说不上来更擅长哪一种。结局这种东西吧,跟着剧情走向就好了。



20.​创作灵感一般来自于哪里?


听歌,讲真我一听歌就有脑洞……导致我现在一按播放键,就会有一个故事放电影似的在脑子里自动播放。



21.同人文创作过程中,会将个人感情带入同人文中吗?


会的。有时候,我甚至觉得我不是在写同人文,是在写自己的故事。我也因此,觉得自己经常会ooc【掩面痛哭】



22.长篇和短篇更喜欢哪一种?更擅长哪种?


我两种都挺喜欢的。长篇给我带来的往往是细腻与温柔,而短篇给我带来的往往是惊艳与遐想。

擅长的话……长篇连载写的比较多(因为我废话比较多),一发完短篇有待挑战|・ω・`)


23.最喜欢写的场面是什么?


HE:两人眉眼间都是欢愉,迎着光,携手共度余生。

BE:一人行至生命尽头,油尽灯枯之时,忆起的是他。



24.自己最大的写作问题是什么?


能力有限,水平一般,ooc严重。

脑中美到极致的故事不能完美地展现出来,我气啊!!!



25.欣赏的作家有哪些?为什么?


简媜,胡适先生,鲁迅先生。

我爱简媜的凄美婉转,爱胡适先生的平和宽容,爱鲁迅先生的剖根揭骨。



26.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?


会的,而且一般都是越看越不满意,甚至想删了重写但奈何太懒的那种。



27.是否想过出本?


没有,想都不敢想。文笔差劲,剧情乏力,是我配不上“出本”这俩字【掩面痛哭】



28.有哪个读者让你印象深刻?


哈哈是时候讲出她来了!忆砸小朋友@歪み観音 ,从我第一次创作一直到现在,她都是我最爱的读者。

就算是如今两个人混的圈子都不同了,她还能耐下心看我的辣鸡文。

我在此跪谢她一百次!



29.写写自己的生活?


一个内心脆弱敏感(?)的青春期沙雕孩子,每天纠结于有没有惹别人不开心。



30.谈谈自己喜欢的电影。


《卡萝尔》

肆肆推荐看的。故事真的很好,简直是稳准狠地戳在了我的点上。




31.摘录一段你喜欢的歌词/诗句/文章。


歌词:

Will you still love me

『当年华不再 容颜老去』

when I'm no longer young and beautiful

『你是否爱我如初 直到天长地久』

Will you still love me

『当一无所有 遍体鳞伤』

when I got nothing but my aching soul

『你是否爱我如初 直到天长地久』

I know you will, I know you will

『我深知你会 我深知你会』

I know that you will

『我深知你的爱经久绵长』

——出自《Young And Beautiful》



诗句:

墙头马上遥相顾,一见知君即断肠。

——白居易《井底引银瓶•止淫奔也》

红颜未老恩先断,斜倚薰笼坐到明。

——白居易《后宫词》

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。

若非群玉山头见,会向瑶台月下逢。

——李白《清平调•其一》

悲欢离合总无情,一任阶前、点滴到天明。

——蒋捷《虞美人•听雨》

花木阴森鱼鸟乐,暂来犹拟便忘机。

——余靖《静台》



​文章:

​So we beat on,boats against the current,borne back ceaselessly into the past.

『于是我们奋力前行,小舟逆水而上,不断地被浪潮推回到过去。』

——摘自​弗朗西斯·斯科特·基·菲茨杰拉德

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



​32.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,请对你的读者说一句除了“谢谢你们的喜欢”以外的感言。


​我的文笔很差劲,但我会努力提升。

我也希望我现在的沙雕文笔​和文风,能给你们带去一点快乐。



33.​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,或者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。


五色石南叶的《长恨歌》,祖娅纳惜的《囍》,贾青和徐溢的《痴情冢》,叶里的《小狐狸》。




​最后好像还要艾特人?

emmm……柯柯@TOP_Cauchy 你来吧!【使坏】​

评论(10)

热度(6)